用点滴平凡成就不平凡的人生——十四届小金县政协委员 杨先茂
来源:小金县政协   作者:   点击数:9205   日期:2021-06-09   字体:【

用点滴平凡成就不平凡的人生

——十四届小金县政协委员  杨先茂

 

“我没做什么事情,真没什么好写的。”采访时,杨先茂腼腆地笑笑,不断重复着这句话。他就是这么的平淡,只想认真做事,默默助人。

杨先茂,十四届县政协委员,现担任新桥乡新民村第一书记,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,既是一种荣誉,也是一种责任,只有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,才不辜负委员这个称号。”他是这么说的,也是这么做的,在开展驻村工作以来,他把自己当作“村里人”,放下架子、伏下身子、情系群众、激情干事,为新民村尽早脱贫付出了艰辛和努力。

一本民情日记建起脱贫台账

新民村位于新桥乡的陡峭之上,是一个高山村,通村公路绵延曲折,集体经济处于“空壳”状态。新民村被确定为贫困村,需要选派得力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,就这样,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杨先茂来到了村里,担任第一书记,开始了自己的扶贫路。刚到村里,杨先茂并不熟悉情况,为了尽快转换角色,他用了一个最笨的办法,好记性不如烂笔头,把每家每户的情况全部标注在笔记本上,标注出每户的家庭人口、地理位置、致贫原因、生产生活、经济收入、儿童上学、看病就业等情况,并随身携带。有了这本民情日记,杨先茂有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手资料,他经常带着日记本,深入田间地头、深入农户、深入群众开展走访,发现好的建议、新的诉求、矛盾统统记在日记本上。随着长期积累与完善,杨先茂的民情日记本俨然形成了一本真实、客观、详尽的脱贫攻坚工作台账,他逐渐将“民情日记”由“记”转向“办”,每天将收集的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,整理出来汇总后,以书面的形式提交村“两委”予以解决。每月将解决的难题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,向群众进行反馈,得到群众一致好评。通过“民情日记”由“记”向“办”的转变,村里相继建立了矛盾协调、应急处突、实用技术培训等志愿者队伍,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就业指导、技能培训,乡村干部的工作作风也进一步转变,群众们的诉求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回应,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。

一个流动课堂架起沟通桥梁

新民村地势偏远,信息闭塞,群众对知识政策的知晓率普遍偏低,思维观念落后,也是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。面对这个难题,杨先茂发挥自身基层工作经验丰富,理论功底较为扎实的优势,把全村按地理位置划为3个片区,在每个片区确定一名有威望、有资历的群众为联络员,建立起流动课堂,讲解脱贫攻坚知识、惠民政策、技能培训等。“今天三组有家人办喜酒,大家都要到那吃酒(参加喜宴),那今天下午那里人员集中,流动课堂就那了”“明天周末,大多数人要下山赶集,那现在就打电话挨家挨户通知,周五晚上开课”杨先茂总是提前确定流动课堂的开课时间,确保每家每户都能参加,比起贫困户得到的实惠,杨先茂觉得牺牲休息时间微不足道。为了把流动课堂办好,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,杨先茂还积极探索出由群众“点单”确定“流动课堂”课程,利用村活动室、产业基地、农民夜校,组织村致富带头人、帮扶部门负责人、党校讲师讲授,逐步构建起便捷化的一线讲堂。“现在太方便了,上周我才给村里提出想学一些牦牛养殖的防疫技术,今天县里的专家就来了”面对县畜牧局工作人员的上门指导,村里的养殖户高兴极了,拉着杨先茂的手激动地说个不停。流动课堂以机动灵活的方式,贴近村情、贴近民意,以群众喜闻乐见、通俗易懂的形式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,增强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。

一场产业复兴点亮脱贫之路 

“杨书记,我想养玫瑰,但不懂技术,怕养不好”“杨书记,我想养猪,能不能帮我联系一下销路”......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征集意见座谈会上,贫困户们畅所欲言,谈想法、谈思路、谈顾虑。发展产业,还得从发展村集体经济做起,只有村里发展起来了,群众才会有信心,有底气,杨先茂这样思量着。新民村集体经济一直处于“空壳”状态,杨先茂和村“两委”千方百计,在分析村情和结合群众意见的基础上,协调村干部和村里致富带头人,最终制定了一套因地制宜的集体经济发展方案。结合新桥乡牦牛养殖技术较为成熟的现状,以入股分红的形式,将新民村的集体经济资金47.8万元入股到新桥乡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,发展牦牛养殖产业;结合村内拥有得天独厚的玫瑰种植优势,将村内的500亩土地建为产业园区,种植玫瑰130亩,牧草200亩,高山特色水果150亩,实验基地20亩;租给小金县新桥乡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牧草地100亩。“杨书记特别热心,特别关心群众,是个好人”这是新民村群众对杨先茂的一致评价。“周家的玫瑰种植技术还不太熟练,明天还要请人去家里现场教一下”“下大雨了,李家没修好的养殖场化粪池会不会受影响”这些事随时萦绕在杨先茂的心里,他时时刻刻都牵挂着,一出现问题,马上赶到现场解决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几年下来,新民村彻底结束了集体经济“空壳”村的历史,群众们也尝到了甜头,逐步找到了自己的产业发展路子。2018年新民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计5.5万元并于2018930日进行了分红大会,村民们纷纷喜上眉梢。

新年伊始,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凶猛,在疫情形势紧急严峻之际,杨先茂主动担当,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,分组建立起“红袖标”党员防控防疫队,带领队员在卡点值守值班、在村里严防死守,摸排走访。期间,对全村5个村民小组进行全面细致的入户摸排和健康检查,排查108525人,其中外来人员40人。同时通过张贴标语、入户走访、大喇叭广播、机动宣传车、微信群等不同形式,“零距离”向村民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,细致入微地体现了一名政协委员、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。

“政协委员的本质就是奉献,要时时琢磨着如何去履行好职责,确实是辛苦,但也感觉到一种光荣、一种成就。”杨先茂平实的话语透着自豪。有的人,一生轰轰烈烈,这是一种伟大;有的人,一生勤勤恳恳,这是一种平凡。杨先茂就是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,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得不简单的人。

走访贫困户杨文武,宣传政策   (走访贫困户杨文武,宣传政策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小金县委员会

地址: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喇嘛寺坪办公大楼主楼2楼  邮编:624200

蜀ICP备18017262号-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 电话:400-8600222